close

在麗江市逛了兩天期間,因內地油

料吃緊,導遊司機常花時間去加油

,不過也有一部份可能是當地導遊

不想花太多時間陪我,所以他建議

我到「散客旅遊中心」報名前往「

瀘沽湖Lu Gu Lake」玩個兩天一夜這是此行中沒有在規劃中的回憶

 

08年我回想這一次旅程,影響是有的。它讓人想再去雲南一次,不,我

甚至想再去兩次、三次,如果在麗江/大理、在瀘沽湖有個門牌是屬於我

的...。08年底買了O家的E-520單眼數位、與Gitzo腳架,因為當時我若有

個廣角鏡,更能拍出瀘沽湖的美。

去程途中經過「長江第一彎」以及一個美麗的彎路,就是下面的照片…

聽說這是大陸導演張藝謀2006年與日本男星高倉健合作的電影《千里走

單騎》的背景地區,這部電影讓麗江在中國的知名度也增高。

PS.在麗江古鎮建議你到鬧區的書店挑一本介紹當地文化的簡體版旅遊書

 

 

,會讓你對雲南的幾個大城鎮如大理、昆明以及景點麗江、香格里拉有

更深一層的認識。特別是簡體版書籍比繁體版要便宜很多。我是在從瀘

沽湖回來後才到書局選了幾本。

 

瀘沽湖是位於川、滇之間的海拔約3千米的高山湖泊;我是早上600

床,大約730分搭車,途中小巴休息多次(水冷式剎車必須要換水)以及

中午用餐,大約要經過五座山頭,也就是上下坡達到10次左右,而且多

數的路段是碎石路,坐起來並不舒服。約當日下午400多左右抵瀘沽湖

,車程大約67個小時,要有心理準備。

此行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瀘沽湖旅行團是「散客」集合在一起的,所

以導遊小楊(他自稱是摩梭人)希望大家參加特別安排的家訪、繞湖以及

女神山纜車(據聞非好行程)的行程,但要每位加錢120人民幣(確切金額

忘了!),引起同行大陸人的「圍剿」…認為是刻意加價而不依,小楊

則威脅要同行的人要明天清晨就回麗江。 

結果大陸人到是挺團結的,出發前我們都已簽約、所以提出要向雲南旅

 

遊局舉報他,雙方鬧的很僵,還讓我們住一家品質並不好的旅店。最後

小楊屈服了,同行的大陸朋友也讓小楊帶我們去烤肉店與參加營火晚會

、買些土產,讓他不致於蝕本。
這到是提醒日後要到瀘沽湖的人一個參考:通常大陸散客旅行中心都是

把旅客「賣」給這些司機與導遊,導遊以一定的價位「買」了團員後,

若是不能讓大部份的團員再掏錢出來,很可能就要虧本。所以建議在打

契約時,先看價位是不是太過於低廉或是有沒有品質的保證,而且一定

要簽定契約。旅遊也是一分錢一分貨的!

當時太陽已經斜射的午後約4:30,我們8個人趕緊雇了一艘如同獨木舟

的豬槽船到湖中大島里務比島;據船東說,中國官方規定,此湖不准有

油料動力艇,只能使用人力划船以保護環境,加上高原湖的含氧量很低

,所以湖水清澈,不易長藻類,我有撈了一口水喝,完全沒有味道。


  



里務比島是瀘沽湖的5島中最大的一個島,植被也是最好的一座;島上

傳說的故事是一個土司愛上了一個平民女子後便離群索居長住該島的愛

情故事;島上有間屬於黃教的喇嘛寺,就稱做里務比寺。  

寺廟裡是不准拍照的,在寺門的右側有藏文轉經筒,筒外都刻有六字真

言,轉動的經筒的同時就如唸了經文,將虔誠心轉給天神。再朝著寺廟

上走還有座佛塔,塔旁有瑪尼堆,周圍有隨風飄揚的五彩經幡。 

船東給我們的時間是25分鐘,還真的是很緊湊,其實在此島待

上個半天也不為過,在島上望著四週湖水,太陽灑了下來,手

邊也不停的按下快門,想把美景紀在腦海中。  




在里務比島的豬槽船停靠處,清澈見底的湖水,反映出粼粼波光。  



由里務比島回到了岸邊,雖然溫度只有攝氏3到5度,一行大陸朋友們連

忙都拿出了相機再加拍這靜謐湖景,人影倒映煞是有趣。大約6:00左

右跟江波、廖亮與朱大哥共4個人,一起到船東家挑選買下了兩雙雉雞,

晚上大夥伴就回旅店請店家烹煮,吃起土雞全餐了,氣氛很熱絡。


參加晚上的營火大會,每位繳2035人民幣左右,值得來玩。摩梭人生

活中跳舞是重要的交友機會,這是母系的摩梭社會中,男女認識的重要

機會。也是摩梭女人找阿注的重要場所。摩梭人是母系社會,母親最大

,而父愛則來自舅舅。據隔日我們參訪的以觀光為主的家庭時也強調,

雖然女性一生會換了不同男方(阿注),但是講究的仍是感情,很多是

從一而終的。



或許作為一個旅人,全球各地的營火晚會常會給人一種觀光客參與一個

排演活動的感覺。但是我有感受到摩梭人那股去與朋友聚會的歡愉感受

;或許這是他們營利的一個活動,但是我聽到他們的歌聲、目及到他們

的舞步…這是他們的生活,我作為一個外來客,我只想感受他們的生活

態度,是種樂天知命的情感。
我還記得來自深圳的大哥,在由瀘沽湖回麗江的路上,他跟他女朋友哼

著中國著名歌星韓紅的「天路」,真是好聽;謝謝可愛的  冉兒 傳給我

網址,讓我在YouTube上也找到了一位摩梭的老闆娘清唱著韓紅的「青

藏高原」,就是一種原始生命力的唱腔,讓我愛上了瀘沽湖~~~(在文

末有連結)
 
第三天清晨將離開麗江,趁著清晨在古城入口廣場上拍了些照片,以及

東巴文化的青蛙。納西古樂是東巴人的音樂風格,可以在商店購買CD

,有舊型的音樂、有些像是宗教風格,另外也有現代的風格的專輯。此

次沒有到玉龍雪山、虎跳峽(枯水期較無看頭)以及欣賞張藝謀的「印

象麗江」。但是有了瀘沽湖之遊,很滿足。
  


以下是昆明中國國際旅行社對里務比寺簡介,參考如下網址: http://www.kmcits800.com/ljtour/6155.htm
這是摩梭女老闆娘清唱「青藏高原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e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