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忙於新職,等到買了首部數位單眼相機後,回想起2007年年底雲南

麗江的旅程,令人畢生難忘。麗江是商業化了許多,但是束河古鎮的下

午茶、西遊記中的女兒國描述的瀘沽湖的摩梭人文化,迄今仍深印心中


由深圳寶安機場飛往麗江後,在台灣已經約好旅行社安排好的地陪兼司

機,但司機仍放我鴿子…,只好在麗江機場找排班司機。通常他們會希

望旅客在未來幾天行程由他安排;風險為何我是不明白,但是只要價錢

談好,應該還OK。由機場至麗江城大約要30至40分鐘。
 
在城裡的黑龍潭旁吃點當地小吃之後,下午決定前往「拉市海」,騎溫

馴的滇馬走「偽」茶馬古道,當然不真是滇、川之間數千公尺高、危機

處處的懸崖的棧道,但是騎紅泥山路到七仙湖、也讓我跟朋友吃足的苦

頭,還好座騎都很聽話。
 
拉市海旁湖岸沼澤地(水面下的地是硬的),滇馬可以走在湖邊——→

其實就是讓馬匹涉水的意思,感覺挺新奇!!似乎自己是瓊瑤筆下的男

、女主角,騎著馬在海邊走路呢。
如果在夕陽的時刻來此,我想會挺美的。聽帶我們騎馬的馬伕說,這邊

房子與建物若呈現三合院型式的就算是大戶了,大戶人家會飼養的馬匹

量更多。時處冬季樹木枯槁、泥土路面行車有些顛簸,但是拉市海是個

淳樸又有美麗開闊湖景的必到之處。


 
此次第一晚並沒有住在麗江古城區裡,因為怕城內的民宿不好住,但是

我想錯了…後來第四天認識了內地來此旅遊的深圳朋友們,隨著他們來

到在古城區裡,雖不是豪華床舖,但也有整齊乾淨被褥,有的還有WiFi

無線網路。
不過住在城區裡,你得記住民宿小妹的手機號碼,因為每條巷子長的太

像了,常常晚上認不得回家的路,要找小妹來帶你回家。

晩上回到麗江最知名的古城區,紅燈籠點亮城牆,城裡城外燈火處處、

遊人如織。每家店的生意好的很。但可惜我夜拍的都是朋友的照片,不

便上傳。

隔天來到「束河古鎮」,跟麗江古鎮的繁華風格不同。這邊的早晨就有

當地人行走與打掃,近中午時還有小學生走出校園,這是東巴人與麗江

居民真正生活的古鎮。與麗江古城裡外來移民居多的景況不同,束河跟

麗江古城的清晨時一股倦容的商業氣息完全不同;束河古鎮早上即生意

盎然,麗江古城的店家們還在睡大頭覺呢。另外,當地手染布有特色,

我不是很懂、僅以照片拍下來分享。 
 


  



這是當地特色的畫,看起來像是版畫。

束河古鎮有不少人工湖與溝渠,跟麗江很類似,湖邊有咖啡與餐廳,或

許有與單身的女郎與帥氣的男士豔遇的機會你可以試試這邊的午後陽

光。這邊的小孩子天真浪漫,還會主動玩溜溜球給我看哩。身著深藍色

的布料的老婦揹著竹蔞,是這邊村婦的標準打扮。  





  
過了這個大溝渠之後,有許多小食的店。很多馬車也在此攬客聚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e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