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大阪早上出發到京都,不一定要坐到京都驛,也可以坐《阪急線》到

祗園四條站,在四條附近下車、這附近是個體會京都繁華的不錯地點、

跟京都驛制式車站感覺不同。

四條很熱鬧,不過熱鬧得不`像是媒體傳達給人的古都印象;就如同大家

都知道淡水鎮紅毛城是重要的歷史見證古蹟,但是初來到捷運站旁,除

了那幾家舊式餅店,你無法充份感受古文化核心…到了偏遠寺廟,才會

找到更深沉的京都味道。

一早即去【難波站】轉搭阪急電車,看到另一月台的湯瑪士小火車…可

愛的車廂。



  

並去看了大名鼎鼎的花間小路,白天整條街很有古味、很典型的日式建

築,但或許是外來的觀光客,比店員、穿和服的人要多,總是少了一點

味道,建議朋友們傍晚再來逛花間小路,或許你會因為天暗讓眼睛忽略

這些觀光客,反而有新發現,例如有藝妓匆匆走過。


順著清水參道的爬坡,有人力車伕往返、大概有4、5台喔,但是收費不

明…(我們是四個大男生,若坐太近,會「不舒服」的);沿路很多明

治與江戶時代風格的小店,多是小甜點與日本味的服飾與玩具,喜歡逛

街、不刷卡、不花錢會難過的,請儘量吧…。清水寺那天好多小女生去

課外教學,12歲到18歲的中學生都有,而且以女校生居多數(不要怪我

眼中只存在女生,要就怪那台相機,它只拍到女生耶,哈哈)這應該

是東方的教育,重視學生的團體活動,特別日本又是一個重視團體生活

的一個民族,從小就培養;就如第二天到的南禪寺,也是同樣見到一大

群小三、小四學生一同出遊。
 




其實清水寺有45分鐘長度的語音觀光導覽,但是我們後來沒這樣作。我

相信隨性逛逛古老的清水寺,是很不錯的走法。在年輕人最愛的「地主

神社」戀占卜之石照片,要閉著眼睛玩,我刻意不想登照片上來;因為

你得親自去走的,一定要跟朋友去玩喔!我想若是秋楓來,清水寺必

是另一番風味。

   

搭公車到了金閣寺(即是鹿苑寺),如我弟弟出發前跟我講的,30分鐘

內即可以逛完。到的那天天氣並不好,但是仍可以感受到金閣寺主廟帶

人們的那股傾慕之情,還好寺前湖水淡化它的魔力…山水造景引出了

廟詳和氣息:可以請著灰色衣服且戴帽的工作人員替你拍照留念。此

外,這是入寺的門票,記得是500日幣,長的很像茅山道士的咒符。




逛完金閣寺若直接回到四條,其公車路程約40分鐘以上,要有些耐心。

不在規劃中的「先斗町」與「鴨川」就在四條這一帶。先斗町算是高級

的京料理的聚集地,也不用去記價錢,視內容,價位高的跟台北的高級

日本料理相當。
  
 
逛街與用餐的多是觀光客,除了外地來的日本的東方臉孔、也有有歐美

洋人。但是吸引我的是先斗町內光影交錯,以及防火巷內的微光與招呼

店人的女服務員的輕語。先斗町的夜晚風情絕對讓一個中年男子流連忘

返,我也相信店內食物也讓每一位女子味蕾不斷的被挑逗。我跟朋友在

店門口旁巷弄所提供煙灰缸旁安靜抽煙(請保持整潔、並留意音量喔)

,望著往返的遊客、聞著遠處飄來的湯味,感覺還挺不賴的。







先斗町的總長度我忘了…,逛到底時,兩旁會出現擺放機踏車的地方

(像是停車棚區),大約就是終點了。之後回到先斗町的起點,朝右邊

看就是到鴨川。在橋邊的空地上,看到日本的戶外賣藝人,替人寫字兼

算命(有一點像是測字,可以寫漢字、他們看的懂)以及演奏歌曲(我

已將影片放在同一個部落格中的「鴨川橋邊 測字畫 與 音樂演奏」文章

中:【在京都鴨川的橋邊賣藝,同時透過測字與書法藝術,替人寫文字

作品;剛好旁邊有神似中美洲雙人組在演奏音樂】)

你可以在走下橋邊的樓梯,在整治過鴨川河畔坐下來跟朋友談天。河水

反映了兩岸街燈光影,並與店內的白熾燈相輝映,在聽不到橋上兩岸人

們的車水馬龍的聲響,感覺既離世又有些燈火帶來的溫暖。其實不用花

錢坐在先斗町內的高級餐廳,也可以感受鴨川的夜暮低垂的風景耶




京都的吃,對於旅人是一個說小不小的問題,除了吃了某知名品牌的大

泡芙之外,發現京都在食方面的的價位高。那天找到一家算是平價拉麵

,但是叉燒是用烤的、還算是挺特別的。走完一天的行程,那天很滿足

的由【祗園四條】坐《阪急電車特急》回到【淀屋橋】大約49mins 回

到《御堂筋線地鐵》,回本町住宿處、在便利超商買了些日本啤酒回住

處享用。
P.S.日本的啤酒跟台灣種類不同,值得嘗試!(純粹個人喜好,所以只

拍同一個牌子)我想起我的一個在台灣接受日本教育的男性朋友,他在

家裡飯後會來一罐啤酒,年輕時由一個社會養成的習性,是不會改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e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